熱門文章

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

我們的強迫症婚禮(官方網站)總覽

嗨,我是寫蜜月寫到有點累的新郎~~
暫時讓強迫症婚禮系列強勢回歸!!

逃避了很久,因為用想的就覺得會很瑣碎,但總是有一天要還的,
這篇是 任何人都能做的"官方網站". 沒錯,是"任.何.人"都可以做.

如果有發摟系列文章的捧油可能覺得我都在自嗨,分享歸大堆.啊又不能抄.
那這篇就是您要的了,所有人都可以模仿,完全免費,唯一的成本叫“時間”.

卡早做了約一年的廣告AE,許多當時認識的朋友常在FB上分享新事物.
就是這樣認識這個網站的. 別擔心,我任何設計軟體都不會,只會PPT貼來貼去.

嗯,這樣就夠了,只要會PPT最基本的技能就可以完成,就讓我娓娓道來吧..

我花了不多不少7天的時間完成.99%是原汁原味原創. 吸底.雞要七肛!!
其中包含邊做邊摸索、其中5天還是白天上班晚上加班 (不是您想的那種加班..)

會想做這個的原因是始終覺得填問卷很乾.喜帖上也不適合太多廢話.
但賓客既然都要來參加婚禮了.對新人完全一點都不認識那到底來幹嘛??
剛好又搜到這位新娘的分享.其實網站整體架構也是參考她的.在此一鞠躬~~

好啦我知道男女生的哏不盡相同.女生看女生比較有共鳴.要左轉我不會攔您.
不過都看到這裡了給個面子咩.這一篇也會算是應有盡有的工具書啦~~



好了很長的前言忍痛控制在500字以內.首先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出頭.


網站地圖:

首頁  關於  靜態  動態  出席  婚禮  留言  聯絡
         亻也  求婚  求婚
         女也  婚紗  預告
        S HE  秘辛

其中首頁特別插了3個連結可直達:靜態-婚紗、出席、婚禮


網站架構:

首頁:就是Home Page.這還需要解釋的話.. 沒關係官網不見得要做啦~~
關於-亻也:就是新郎本人的介紹
關於-女也:就是她大小姐的介紹
關於-S HE:就是關於我們的介紹.不用他們是為了男女平等不用”.
靜態-求婚:就是求婚當天拍的照片.還有些求婚戒指、大拜拜等的合照.
靜態-婚紗:就是婚紗照,35張塞滿滿,攏齁哩啦!!
靜態-秘辛:就是韓國婚紗大剖析5篇,幕後直擊!!
動態-求婚:就是求婚影片+實況轉播,走過路過不會讓您錯過!!
動態-預告:就是整場婚禮的預告片,官方正式預告中文版放送!!
出席:就是google調查表單,我把它整個嵌進網站分頁了!!
婚禮:就是婚禮當天的事時地物,怎麼沒有人?? 人都不知道是誰別來了拜託~~
留言:就是類似各大網站新聞下的留言版,嵌入FB留言工具.
聯絡:就是客服系統,留下個人資訊後將有專人為您服務,自動E-mail至信箱.



自己實做了一個後,深切體會沒人教學的痛苦,所以我會盡可能細講,很瑣碎.
會比較著重在我有卡住的地方,如果真的還有漏掉或疑問再另外討論吧~~


首先,您必須要先key入網址:http://www.wix.com

接著,請點右上角的Sign In. 不用怕,沒毒且免費,按下去就對了.


然後,到這了當然要註冊啊不然要幹嘛~~ 懶惰的話用FB帳號應該最快速.


登入後,單刀直入不拖泥帶水讓您選擇想要製作的網站種類. 建議選"Event"


進去後可能會眼花撩亂,左邊選單有次選項"Wedding & Celebration"


基本上我是選用這個版本再拿來亂改,但其實選哪一個都可以自由發揮哦~~


挑選時請注意左上角有註明費用,免費的居多,別小看免費的功能多到驚人啊!!


在最終決定前可以預覽每個範本,選擇最接近您想要的排版改起來會比較輕鬆.


找到"Edit"後按下就會開始這個讀取畫面囉,耐心等它跑完唄~~


我們先簡單說明幾個常用的選項,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知己知彼百戰百勝.

左列選單第一個跟"背景"有關,有內建的也可以自行上傳喜歡的圖片.


左列選單第二個類似"插入"功能,從文字/圖片/按鈕/影片/連結等應有盡有.


左上角是"頁面選單",可以編輯/搜尋/新增/刪除在這個網站的所有頁面.


右上角由左而右是"縮小/上一步/下一步/手機版/儲存/預覽/發佈"選項.


是的,您沒看錯,這網頁還同步提供手機版,調整自由度也頗高.
別緊張,要能飛之前得先會跑,網頁版完成後再來細調手機版即可.
現代人幾乎都手機成癮,一個網頁沒有手機版就跟0.5s一樣,半套.


介紹完了. ?? 您問其他的功能呢?? 我幾乎沒用到,有興趣可以自己玩玩.
就是這麼簡單幾個主要選項,就足以完成這個近乎100%客製化的官方網站.
這樣講您有沒有多一點點興趣了?? 如果還是沒有.. 好啦是我不好我跪..


這篇接近尾聲,還有一點篇幅再介紹一下網頁的分佈位置,有助於之後的說明.


在這個編輯頁面,我們總共可以分成四塊:
1. 頁首 (Header):就是最上面那塊
2. 頁面 (Page) :就是最中間那塊
3. 頁尾 (Footer) :就是最下面那塊
4. 背景 (Background) :就是整塊

好啦,您知道我知道您不知道我在講啥,但其實就是這樣啊哈哈~~
俗話說的好,字不如表/表不如圖,所以請見示意圖.


如果套用到我們的網站的話長這樣.



最近的文章都不小心爆字數,就讓我們把這篇留在穠纖合度的2,000字吧.
敬請期待下篇,官方網站無中生有大剖析,清.晰.透.明!!



對了.最後提醒一下.這網站有個很大的缺點:沒有中文版.
所以英文不好的捧油請多多利用英中字典.總是得付出努力的咩是吧~~
還有該網站使用的中文字體無法挑選.完全內建.英文倒是有不少字體.
我大概試過如果是一般PC看到的是細明體.MAC系列看到的是微軟正黑體.
(不要問我是細明體還是新細明體.從小用到大這兩個差在哪從來沒搞清楚過..)
所以建議使用MAC觀看.畫面質感差.很.多,喜歡快動手試試唄~~

2 則留言:

  1. 超有用的分享~
    可以請教您怎麼嵌入 [出席:就是google調查表單]
    下一篇會分享嗎XD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嗨嗨~~

    很久以前做的花了點時間回想一下哈哈~~
    之後會再公開教學就先提供給您加入步驟:

    1. 從左邊選單選擇插入的more的html.
    http://imgur.com/2sr6hHD

    2. 系統會丟出一小個方塊,放大到您想出現的範圍
    http://imgur.com/Q1CwJ2Q

    3. 點選設定,選項留在website address,把網址改成您的表單
    http://imgur.com/oG33x6T


    就這麼簡單就完成囉,您再試試看~~謝謝~~

    回覆刪除